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工業潤滑油基礎知識



  一、 潤滑油作用 潤滑油是用在各種NACHI鑽頭類型機械上以減少摩擦,保護機械及加工件的液體潤滑劑,主要起潤滑、冷卻、防鏽、清潔、密封和緩衝等作用。潤滑油占全部潤滑材料的85%,種類牌號繁多,現在世界年用量約3800萬噸。對潤滑油總的要求是:

  (1) 減摩抗磨,降低摩擦阻力以節約能源,減少磨損以延長機械壽命,提高經濟效益;

  (2) 冷卻,要求隨時將摩擦熱排出機外;

  (3) 密封,要求防泄漏、防塵、防竄氣;

  (4) 抗腐蝕防鏽,要求保護摩擦表面不受油變質或外來侵蝕;

  (5) 清淨衝洗,要求把摩擦面積垢清洗排除;

  (6) 應力分散緩衝,分散負荷和緩和衝擊及減震;

  (7) 動能傳遞,液壓系統和遙控馬達及摩擦無級變速等。

  二、潤滑油組成 潤滑油一般由基礎油和添加劑兩部分組成。基礎油是潤滑油的主要成分,決定著潤滑油的基本性質,添加劑則可彌補和改善基礎油性能方面的不足,賦予某些新的性能,是潤滑油的重要組成部分。

  1、潤滑油基礎油

  潤滑油基礎油主要分礦物基礎油及合成基礎油兩大類。礦物基礎油應用廣泛,用量很大(約95%以上),但有些應用場合則必須使用合成基礎油調配的產品,因而使合成基礎油得到迅速發展。

  礦油基礎油由原油提煉而成。潤滑油基礎油主要生產過程有:常減壓蒸餾三菱刀片、溶劑脫瀝青、溶劑精制、溶劑脫蠟、白土或加氫補充精制。1995年修訂了我國現行的潤滑油基礎油標准,主要修改了分類方法,並增加了低凝和深度精制兩類專用基礎油標准。礦物型潤滑油的生產,最重要的是選用最佳的原油。

  礦物基礎油的化學成分包括高沸螺旋絲攻點、高分子量烴類和非烴類混合物。其組成一般為烷烴(直鏈、支鏈、多支鏈)、環烷烴(單環、雙環、多環)、芳烴(單環芳烴、多環芳烴)、環烷基芳烴以及含氧、含氮、含硫有機化合物和膠質、瀝青質等非烴類化合物。

  2、添加劑

  添加劑是近代高級潤滑油的精髓,正確選用合理加入,可改善其物理化學性質,對潤滑油賦予新的特殊性能,或金屬切削油加強其原來具有的某種性能,滿足更高的要求。根據潤滑油要求的質量和性能,對添加劑精心選擇,仔細平衡,進行合理調配,是保證潤滑油質量的關鍵。一般常用的添加劑有:粘度指數改進劑,傾點下降劑,抗氧化劑,清淨分散劑工業用油,摩擦緩和劑,油性劑,極壓劑,抗泡沫劑,金屬鈍化劑,乳化劑,防腐蝕劑,防鏽劑,破乳化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