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切削液廢水處理方法


  在機械加工、金屬冷軋壓延行業中使用大量的切削液用來冷卻和三菱刀片潤滑刀具和加工件的工業用液體。然而切削液長時間使用後會因為高溫和微生物的作用而發生變質失效,從而產生高濃度切削液廢水和工件清洗工段產生的低濃度切削液廢水。切削液廢水排放不處理,會對環境產生非常嚴重的污染。我國制定的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中明確規定切削液作為乳化液屬於危險廢物,所以切削液廢水必須要按照國家排放標准,進行嚴格的處理。然而切削液廢水怎麼處理成為很多企業的難題。

  下面來簡單介紹一下切削液的廢液處理和油基切削液的廢液處理。螺旋絲攻

  一、水基切削液的廢水處理方法:主要有物理處理、化學處理、生物處理和燃燒處理四大類。

  1)物理處理:其目的是使發府中的懸濁物(指粒子直徑在10² m以上的切屑、磨屑粉未、油粒子等)與水溶液分離。其方式有下述之三種:

  ①利用懸濁物與水的比重差的沉降分離及浮游分離。

  ②利用濾材的過濾分離。

  ③利用離心裝置的離心分離。

  2)化學處理:其是對在物理中未被分離的微細懸濁粒子或膠體狀粒子(粒子直覺為0、01~10² m的物質)進行處理或對廢液中的有害成分用化學處理使之變為無害物質, 有下述四種方法:

  ①使用無機系凝聚劑(聚氯化鋁、硫酸鋁土等),或有機系凝聚劑(聚丙烯酰胺)等促進微細粒子、膠體粒子之類的物質凝聚的凝聚法。

  ②利用氧、臭NACHI鑽頭氧之類的氧化劑或電分解氧化還原反應處理廢液中有害成分的氧化還原法。

  ③利用活性碳之類的活性固體使廢液中的有害成分被吸附在固體表面而達到處理目的的吸附法。

  ④利用離子交換樹脂使廢液中的離子系有害成分進行離子交換而達到處理目的金屬切削油的離子交換法。

  3)生物處理:生物處理的目的是對用物理、化學處理都很難除去的廢液中工業用油的有機物(例如有機胺,非離子系活性劑,多元醇等)進行處理,其代表性的方法有加菌淤渣法和散水濾床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