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部分童裝與新國標不符可致命 選購童裝時要注意什麼



時值夏季,各式兒童夏裝在商場韓國童裝批發裡熱銷。蝴蝶裙、帶帽T恤……在美麗、時尚的背後,這些童裝可能“暗藏殺機”。6月1日,國家標准委發布的強制性國家標准《嬰幼兒及兒童紡織產品安全技術規範》開始實施。新標准明確,童裝分A、B、C三個等級,對童裝的安全性能提出更高要求,如7歲以下童裝頭頸部不能有繩帶。6月19日,走訪南寧市的部分商場、母嬰用品店、童裝店發現,熱銷的童裝中,有不少與新國標不符。

7歲以下童裝頭頸部不許有繩帶據介紹,新國標將童裝分為A、B、C三個等級,其中A類服裝可供嬰幼兒穿,B類衣物可貼身穿,C類衣物僅為可穿著。新標准中,“嬰幼兒”的年齡界定將從原來的0~24個月擴大為0~36個月,適用身高從原來的80釐米及以下擴大為100釐米及以下。這意味著,市面上在售的3歲以內和100釐米以下的兒童紡織產品,都不能再出現B類或C類產品。鑒於嬰幼兒和兒童群體的特殊性,新國標在原有紡織安全標准的基礎上還明確,嬰幼兒及7歲以下兒童服裝頭頸部不允許存在任何繩帶。附件應具有一定的抗拉強力,且不應存在銳利尖端和邊緣。童裝上漂亮的印花也是風險的來源。因為,童裝中的有害物質主要是來源於童裝生產工藝中的染料、化學助劑等的使用,這些有害化學物質殘留在服裝中,對兒童造成健康隱患。因此,在化學安全要求方面,新國標參照了國際上最苛刻的歐盟的標准,增加了6種增塑劑(鄰苯二甲酸酯)和鉛、鎘兩種重金屬的要求。

不少童裙腰帶長於裙擺新標准實施近三周,市面上的童裝情況如何? 19日上午11時許,在古城路一家兒童服裝專賣店內,發現新上架的兒童夏裝,標簽上大部分都已經標注了“A類”,不過安全規範有的是新國標 “GB18401―2010”,有的是“GB18401―2003”舊標准。在人民路一商場內的童裝店裡,在售的嬰幼兒服裝同樣是新舊標准並存,不少童裝店在售的1~3歲嬰幼兒服裝的標簽上,有的只寫著“一等品”、“合格品”,沒有A、B、C的標志。此外,一些標有外文的童裝,標簽上沒有新國標要求注明的各項安全信息,有的甚至連產地、成分都沒有。注意到,新標准提出韓國童裝的用於系在腰部的繩帶在未系時,不應超出服裝底邊,但市面上銷售的兒童裙子腰帶的長度,不少紗裙腰部的繩帶未系時超出了裙擺的底部。部分7歲以內的男童帶帽T恤,頭頸部不僅有繩帶設計,而且繩帶自由端伸出長度也超過幾釐米。業內人士介紹,孩子在乘坐扶手電梯等設備時,腰帶太長很可能卡在細縫裡,或者纏繞到其他物體上,給孩子帶來安全隱患。查詢發現,因童裝繩帶造成意外傷亡的悲劇不時發生:2007年1月,廣西某幼兒園4歲女孩在玩滑梯時,衣服帽子上的繩子紐扣被滑梯縫隙卡住,繩子掛住她的頸部,導致窒息死亡;2011年,江西上饒一3歲男童,因一端帽繩卡在滑梯上,一端纏繞頸部,導致窒息死亡;2013年9月11日,河南太康縣一幼兒園3歲的男童在玩滑滑梯時,因衣服“風帽”上的繩子扭結在一起勒住脖子,食管反流導致孩子被嗆死。

大多不了解童裝安全等級家長給小孩選購童裝時,最在意什麼?“平時給孩子買衣服,主要看材質、款式,並沒有留意衣服的安全質量方面。”女兒剛滿一歲的周女士對說,每次給孩子買衣服,她都要看吊牌,然後再憑經驗摸摸手感。而當問到,是否會注意吊牌上標注的A、B、C時,周女士一臉茫然:“沒聽說過。”當日,隨機采訪了15位家長,其中有13位家長表示主要看的是“材質、舒適度和款式”,很少了解童裝的安全級別,通常是憑手感和經驗挑選。還有少數幾位家長則是認准名牌,認為“買貴的准沒錯”。大到整件服裝設計、用料,小到一粒扣子、一根拉鏈甚至一個線頭都有可能給寶寶增加危險因素。業內人士提醒,不少看似亮麗、時髦的童裝,可能“暗藏殺機”。市民選購童裝,盡量避免選購低劣的“三無產品”,盡量多選用染料、塗料少的素色或印花圖案小的產品,少選擇印花鮮艷、面料挺和硬的產品,尤其是兒童貼身穿著的內衣或夏裝。盡量避免選購繩索、拉帶、絨球、珠子、亮片、蝴蝶結、紐扣等裝飾性物品過多的服裝。


博主好站推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