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

澳洲求職的過程中應該避免的誤區


  對於國際學生來說,在澳洲找工作並澳洲留學費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要克服包括語言關、技能關在內的各種挑戰才能找到心儀的工作。

  因為澳洲和中國的就業環境存在較大差異,這也給同學們求職增加了難度。不少優秀的同學因為對澳洲的就業市場認識不足,而遺憾地與offer擦肩而過,實在可惜。

  其實我們在求職的過程中,會遇到這樣和那樣的誤區,所以簡單的為大家總結了一下,希望在大家能夠避開這些誤區,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誤區1。過度依賴網申

  在國內,熱門的互聯網和金融都普遍采取了網申的招聘形式。也就是說,招聘崗位的發布、個人簡歷的遞交、初步的筆試和面試都可以在互聯網上搞定。

  在澳洲,情況可並不是如此!根據政府部門的調查,有50%左右的全職工作從未在互聯網上(和報紙上)公開招聘過,有33%左右的澳洲留學全職工作是非公開招聘的。

  而那些網申的工作呢?它們大都“very competitive”(競爭及其激烈),淘汰率居高不下。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僅僅依靠互聯網找工作,那失敗的概率是不小的。正確的找工作方式是“多管齊下”,即多參加學校的招聘會,多結交事業有成的師哥師姐以獲得內推機會。

  如果你想在澳洲找到好工作,積累人脈要從大一開始,從今天開始。

  誤區2。迷信大

  在國內,很多計算機系的同學非BAT不去,很多會計系的同學非四大不去。可以說,在經濟形勢尚不明朗的9102年,超級企業的誘惑力越來越強。

  在澳洲找工作,即使我們很優秀,也不是那麼容易進諸如Google這類知名企業的。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就業指導手冊》就特意提示國際學生:找工作,要多考慮中小企業。

  這是因為在中小企業工作,我們可以獲得更大的靈活澳洲留學代辦度,可以通過身兼數職來更快地了解行業的運作方式。以這個為跳板,我們才能更接近理想企業的offer。

  作為在求職市場澳洲遊學並不占客觀優勢的國際學生,“眼高手低”可是不行的呀。

  誤區3。就要鐵飯碗

  在中國的某些地區,大家對於“鐵飯碗”有著迷之執著。寧可收入不高、發展受限,也不肯放棄“鐵飯碗”。

  在澳洲,情況可不太一樣。據統計,平均來說,澳洲人在一生中要換10次以上的工作。如果你期待著在澳洲能一份工作做到老,一份就業合同簽十幾年,那多半是要失望了。

  很多時候,在澳的國際學生都需要從短期的合同起步,通過努力來找到更穩定、收入更多的工作。

  想一步到位找到“鐵飯碗”,這樣的念頭還是趁早放棄吧。(參軍、當最高法院大法官澳洲大學等特殊工作除外)

  誤區4。唯有讀書高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在不少人的傳統觀念中,想找到理想工作,只要拼命學習,當個年級1%就穩了。成績,已經足夠證明我的優秀。

  那麼,在澳洲找工作,學習成績的重要性如何?它一樣是非常非常重要,但和它一樣重要的因素也不少,比如說大家的志願活動經歷、行業實習經歷、甚至是體育運動經歷等等。

  只有高GPA,是難以在競爭激烈的澳洲求職市場脫穎而出的。大家要“文體兩開花”,多方面發展。以下為簡歷上的加分項:

  實習經歷

  志願活動經歷

  行業協會(professional association)的活動參與經歷

  成為運動隊的主力隊員

  實際的研究成果或工作成果

  誤區5。我很快就能找到工作

  工簽之所以給你2年,就是說明找工作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很多同學花了9個月的時間才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能在一兩個月就找到工作的同學是既非常優秀又非常幸運的孩紙。

  所以,在澳洲找工作,耐心是必備的素質之一。即使面臨著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我們也要有耐心,一步一步地前進,慢慢地接近自己的目標。中途放棄和陷入急躁都是不可取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