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申請外勞還得交牛頭保護費



  面臨人口老化社會,申請外勞看護已成外勞申請台灣最重要的老年照護選項之一,但政府卻未確實把關,導致病患、家屬只能自認倒楣的支付外勞仲介台面下的「規費」,以加速申請到外勞,畢竟申請外勞就是有需要,能夠爭取加快1天是1天。

  陳姓民眾投訴表示,目前因政府與外勞輸出國家沒有談妥固定額度的外勞人力,導致申請人還得私下繳交「保護費」給印尼當地俗稱「牛頭」的獵人頭仲介業務員固定費用。

  陳姓民眾申請的外勞去年底到期,因此在7月起從巴氏量表開始的本國基本申請流程約1個多月,文件待送交到印尼時開始遭當地牛頭「刁難」,並被要求先繳交5000元至1萬元的「牛頭費」,安撫牛頭後,對方才會將外勞的個人資料送出,讓雇人力仲介主挑選。

  若是申請人不願意交這筆費用,可能1年半載都看不到外勞資料,要申請的人力仲介公司外勞絕對遙遙無期,陳姓雇主的外勞是在今年2月遲遲才到,程序整整走了7個月,累壞一家人。

  新竹縣政府勞工處表示,不知有此「規費」,直言太誇張,指政府把所有收費明細都清清楚楚標示,怎可能還有私下要收牛頭費的情事,將會進行了解。

  仲介則無奈表示,牛頭費是不成文規定,政府並不知情,但卻行之多年,人力仲介也覺很不公道,但確實是有此事,且費用全額匯到印尼去,仲介一毛錢也抽不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