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人力資源中介有兩類



  普通中介:

  企業如果有用人需求外勞仲介的話,給中介錢,中介給介紹人。求職者想要找工作,也給交錢,中介幫忙介紹工作。介紹好了之後,如果企業和求職者都願意的話,就會簽約,這個求職者算是這個企業內部的員工。但是,這種一般來說都做的是比較低級的招聘,普通工外勞申請人或者一般文員啊之類的。典型的特征就是:兩邊收費,但是收的錢都比較少,然後在已有的人才庫裡面找合適的搭配。

  這種中介,一般來說都是傳統的那種人才市場啊之類的。

  高級中介:

  這種中介一般來說也叫做獵頭。如果企業有招聘需求的話,就給獵頭服務費用,獵頭按照用人需求招人,可以是普通的招聘,但是大多數都是挖牆腳。這種典型的特征是:一邊收費,只收取企業的服務費,但是服務用費比較高,一般來說都是候選人年薪的30%左右,這個不能隨便搭配的,都是親自去找高級人才的。一般來說,動用獵頭的職位,都是高層管理者職位,年薪動輒人力仲介上百萬,所以,獵頭推薦一個合適的候選人,就有30萬的服務費用可以拿。

  這種高級中介,外企中有萬寶盛華,國企中有FESCO,智聯易才等

  人力仲介公司這種高級中介還有以下盈利模式:

  人事外包:比如幫助企業做一些薪資核算、社保辦理、人才招聘的業務,收取服務費用。

  勞務派遣:比如某個大企業需要招聘一個會計,但是大企業編制內沒有空缺,就可以請中介派遣員工來工作,支付給中介服務費用。中介用這筆服務費其中的一部分發給會計工資,剩下的就是盈利了。這種形式,其實會計算是中介的員工,但是派去企業工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