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山芙蓉”的商業倫理



開在台灣苗栗縣南莊山上的“山芙蓉咖啡藝溪頭住宿廊”,以精致的園藝、舒適的空間成了許多都市人周末度假的“秘密花園”,女主人翁美珍並沒有獨享商機,她只賣咖啡不供餐,帶動山芙蓉上下方寸,民宿、餐飲甚至停車場的興起。這幾年,翁美珍與同業們成立南莊觀光產業協會,將南莊打造成“山城花園”,整體向外推廣。南莊小鎮,自30年前焦煤采盡、人口外流後,藉由休閑觀光產業,再一次恢復了當年酒色茶歡的盛景。

試想想,如果日月潭、南莊是大陸景點,大概會出現茶葉蛋一條街,民宿、餐館的招牌大概都是“正宗山芙蓉”。

啰嗦這麼多,只是想說,台灣人的商業倫理和我們是不一樣的。市溪頭民宿場裡賣鹵肉飯的攤位,很可能已經傳到第三代,不會因為茶葉蛋一時很紅,就一窩蜂全去賣茶葉蛋。客人吃完這家茶葉蛋可以繼續吃那家鹵肉飯,很少有一家攤位把市場裡全部的小吃都列在招牌上。

這種商業倫理背後,其實是台灣人與現階段的大陸完全不同的價值觀與生活理念。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