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星期日

中央空調末端設備選擇需注意事項(二)



風機盤管選擇時的注意事項我國在空調箱風機盤管檢測指標中有如下一些項目:風量、供冷量、供熱量、單位風機功率供冷量、水阻力、A聲級噪聲、凝露、凝結水處理、電機繞組溫升、熱態絕緣電阻、泄漏電流、接地電阻這些指標。但我們在工程中評價一台風機盤管質量好壞的標准主要還是看其風量、冷量、噪聲、耗電量這幾個指標。

平時在選擇風機盤管時不少人認為盤管技術早已過關,每個廠家的產品都大同小異,因而往往只從價格考慮。從上表我們可看出不同廠家的產品在冷量、耗電量、噪聲方面確有不少差異。但僅從耗電量來講,同款產品最大耗電量與最小耗電量之間相差23W,如果以某辦公室盤管每天運行10小時,每年運行200天計算(年使用系數取0。6),每年可節約27。6度電,以每度電1。1元計算年節約運行費用30元。如果兩者的價格相差百元,那增加的初投資將在三年多的時間中得以收回。這僅僅是經濟帳不包括低噪聲盤管對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工作人員身心健康所帶來的好處。下面將談談具體選型時應注意的幾點。

1、盤管冷量不足:這個問題是目前用戶投訴最多的一個問題。造成這種問題的主要原因是不少企業沒有自己的測試手段,樣本上的參數從其它廠家的樣本上抄襲的,且自己生產的盤管熱工性能又較差(這主要是由翅片形式、脹管質量、生產工藝等造成)。因此建議在進行項目考察時應注意該廠家的測試設施與手段,很難想像一個沒有自己測試裝置的廠家能產生出好產品來。

2、風量:目前我們在進行具體工程設計中往往是根據計算所得冷負荷通過查閱有關廠家的樣本來選擇風機盤管。如何考慮盤管的風量是一個問題。國內市場上多數廠家的盤管都只有一種三排管的,但也有廠家提供二排管的盤管。認為對於大多數民用建築空調系統而言選擇二排管的盤管更為有利(對高濕度場合例外)。這是因為二排管的產品在同樣冷量下風量較大,這將增大空調房間的換氣次數,有利於提高空調精度及舒適性。同樣冷量下,采用小溫差、大風量送風,會取得比大溫差、小風量送風更佳的空調效果。

3、機外余壓:由於我國目前的盤管國家標准規定風機盤管的風量、冷量及噪聲等參數空調設備的測試均是在機外靜壓為O的條件下進行的。但在實際使用中盤管出風口前往往要接一小段風管及出風百葉,另外有的工程中還設有回風箱,因此在實際使用中會發現盤管的實際風量要小於其名義風量,這樣的後果就是房間風量減小,送風溫差增大,空調的舒適性下降。有的設計人員為避免這種情況就在選型時按盤管的中檔風量選取,以避免風量不足,但卻增大工程的初投資。因而建議在國內測試標准尚未改變的情況下,我們在盤管選型時應該優先選擇有余壓(一般應為10~15Pa)的機組。

4、噪聲問題:這是目前國內產品與國外產品差距較大的一個地方,也是目前盤管因質量問題而被投訴的一個要點。造成這一問題的原因多在於盤管中的電機與風機配置及匹配的不合理。另一個原因是廠家質量管理不嚴,裝配工責任心不強,造成產品質量不穩定。所以我們在考察一個廠家產品時應查閱其由國家權威質檢部門出具的該款產品(注意一定要是我們准備訂貨的那幾款產品)噪聲檢測報告。對於選用批量較大的工程項目應現場抽樣送有關質檢部門檢測。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