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母乳手工皂的制作方法



  母乳入皂小秘訣:

  一、為保持母乳的養分手工皂代工,盡量將原料冷卻到與室溫(25℃~30℃)相當時再開始制作。

  二、為避免強鹼對母乳的成分手工皂造成太多破壞,建議在制程的後半部再加入母乳。

  三、制作過程當中若皂液的溫度上升太高,亦可以將攪拌用的容器放在裝有冷水的大鍋中降溫,但不必降得太低、太快。

  四、由於母乳含有豐富的水量,所以原來用以溶解氫氧化鈉的水量必需減少,以免成品水分過多而需要很長的時間乾燥。

  五、加入母乳後皂化的時間會縮短,因此請先將模具准備好,以免來不及入模。

  制作流程:

  一、秤量所需要的氫氧化鈉重量

  二、溶解氫氧化鈉,並放置使其降溫至室溫。

 台灣手工皂 (由於氫氧化鈉溶解時會產生高熱,因此最好是將氫氧化鈉分次加入水中溶解,會比較安全。

  溶解請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或使用抽風機/抽油煙機。)

  三、秤量需要使用的油脂(如果有固態油脂存在,可以加入椰子油或棕櫚油等較平價的液態油脂之後一起加熱,可用隔水加熱或微波加熱,將固態油脂充分溶解後,因為與液態油脂混合均勻,即使降溫了也不會再凝固。)

  四、將到達室溫的氫氧化鈉容易緩緩倒入油脂當中,並持續攪拌,混合物會開始變得濃稠。

  五、持續將混合的皂液攪拌到濃湯狀態,加入退冰好的母乳。

  (如果有固態油脂存在,可以加入椰子油或棕櫚油等較平價的液態油脂之後一起加熱,可用隔水加熱或微波加熱,將固態油脂充分溶解後,因為與液態油脂混合均勻,即使降溫了也不會再凝固。)

  六、加入母乳後皂液會變得更濃稠,務必將母乳完全攪拌均勻,並加入超脂用的油脂。

  (超脂是為了使香皂洗起來比較滋潤,一般都是用比較貴重的油脂或比較容易保存的油脂做超脂。另外由於母乳也富含油脂,所以可以算做一部份超脂。)

  七、在皂液到達美乃滋狀態時停止攪拌。

  八、將皂液倒入准備好的模具、模型或容器當中。

  (牛奶或飲料的紙盒是新手很好用的模具,香皂完成後直接將紙盒拆除即可,不需為脫膜傷腦筋。)

  九、將入模後的皂液充分保溫24小時,即可脫膜切塊。

  十、完成的手工皂放置一個月之後可以開始使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