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工會要充分發揮輔助實施作用?



  企業經營的好壞直接關系到員工個人的利益。不能因為企業的委托職業工會代理式管理就否定企業員工的主人地位,工會健保所以本企業員工有對生產經營的知情權和參與權。作為“職業團體”,工會是工人階級的自發自助組織,組建工會的目的,就是為了將分散的員工組織起來,以使自己有力量代表替員工說話。員工工會勞保參與管理在國外己經司空見慣,隨著社會的發展,工會職能從政治向經濟的移位,員工素質越來越高,企業員工也越來越迫切希望自己能夠參與管理,而且他們也有能力參與管理。但是,員工畢竟不是管理者,由於員工自身素質不夠、信息不對稱等原因,他們的意見未必都是可行的,甚至是錯誤的。這就需要身為員工代言人的工會將員工組織起來,以企業一個強大階層的身份參與管理。但是,這種參與只能起輔助作用。

  首先,工會參與經營管理,是因為工會有維護職工權利的職責。工會參與經營管理是從維護職工權利出發的,員工參與管理的目的也在於維護自己的權利,一旦超出這一範圍,工會的工作就不合法了。

  其次,企業經營管理的各項工作,都有各自的職能部門,工會不能覆蓋其他職能部門的工作,工會只能尋找維護職工權利這一切入點,輔助職能部門完成工作

  一些企業對安全生產的重要地位缺乏足夠的認識,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衰減或不到位,企業安全管理混亂,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嚴重,職工隊伍安全技術素質低,安全執法和監督不到位。企業工會要充分發揮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的作用,組織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委員會委員、小組勞動保護檢查員和職工開展“查隱患、堵漏洞、保安全”活動,及時發現生產設施方面存在的事故隱患,第一時間通知相公所健保關,並跟蹤到底,做到閉環管理。工會一定要敢於說真話,敢於監督,善於監督,切實承擔起監督監察的作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