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工會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職工群眾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和人心向背,直接關系到企業的發展,而群眾性正是工會的基本屬性和特征。這種關系說明,職業工會在企業文化建設中工會有不可替代的組織優勢和強大的號召力。

  1、符合履行社會職能的要求

  對職工進行政治思想教育和科學文化教育也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工會組織的重要任務。而工會工會勞保組織職工開展的勞動競賽、合理化建議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正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有效途徑;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基本職能,這不僅包括維護職工的經濟利益,保障職工的民主權利,也包括維護職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只有大力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才能不斷滿足職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由此可見,企業文化建設與工會工作密切相關,搞好企業文化建設是工會義不容辭的職責。

  2、有利於最廣泛地團結職工隊伍

  工會是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是職工的“娘家”,因而對職工具有很強的號召力和凝聚力。工會工作的對像和企業文化建設的主體都是職工群眾,工會的社會職能也與企業文化建設的內容有緊密關系。因此,工會在企業文化建設中能夠起到能動作用。

  3、具有弘揚主旋律作用

  抓典型是一種常用的、有效的工作方法,典型抓好了,可以起到“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作用。工會可以通過對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的評選表彰活動,宣傳他們的事跡,弘揚他們身上所體現出的企業精神,陶冶職工的情操,培養職工群體意識和良好的共同習俗和道德風尚。

  二、工會要充分發揮教育引導作用

  工會要充分發揮教育引導作用,通過開展“創建工會健保文明單位、爭做文明職工”、“創建學習型職工之家、爭做知識型職工”等活動提高職工的素質,通過開展形式多樣、職工喜聞樂見並符合自身特點的文化體育活動,豐富職工文化生活,陶冶職工情操,凝聚職工隊伍,增強團隊觀念,加快融合,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塑造職工心靈,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研究如何充分挖掘利用工會的各種資源,加強公所健保職工培訓工作,提高職工的學習能力、創新能力、競爭能力和創業能力。工會在教育過程中要做到四個引導:即引導職工自覺維護穩定大局的意識,樹立大局觀念;引導職工正確維護自己利益、按政策辦事;引導職工按程序反映和表達自己的意見和要求,通過正常渠道解決問題;引導職工依法解決利益矛盾,避免過激行為;大力加強職工之家建設,充分發揮職工之家的作用,為職工提供舒心、安心及健心的學習、工作、活動的環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