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

逢年過節,哪些工會福利你可以有?


  新年、春節“雙節”將至,是不是很關心單位工會健保能發些啥福利?21日,中華全國總工會就員工福利發放公布新規:逢年過節,基層工會可以向全體會員發放節日慰問品。

  根據全總發布的《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辦法》,就工會經費用於職工的各項開支做了全面、細致具體的規定。工會經費可以用於職工集體福利支出,包括基層工會逢年過節和會員生日、婚喪嫁娶、職業工會退休離崗的慰問支出等。

  需要說明的是,逢年過節的年節是指國家規定的法定節日(即:新年、春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和國慶節)和經自治區以上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的少數民族節日。節日慰問品原則上為符合中國傳統節日習慣的用品和職工群眾必需的生活用品等,基層工會可結合實際采取便捷靈活的發放方式。工會會員生日慰問可以發放生日蛋糕等實物慰問品,也可以發放指定蛋糕店的蛋糕券。會員結婚生育時,可以給予一定金額的慰問品。生病住院、工會會員或其直系親屬去世時,工會勞保可以給予一定金額的慰問金。退休離崗,可以發放一定金額的紀念品。

  此外,工會經費可用於基層工會組織的職工素質提升補助和職工教育培訓優秀學員的獎勵,基層工會組織的文體活動優勝者的獎勵支出,勞動模範和先進職工療休養補貼,對困難職工提供資金和物質幫助等發生的支出等。基層工會可以用會員會費組織會員觀看電影、文藝演出和體育比賽等,開展春游秋游,為會員購買當地公園年票。

  不過,必須強調的是,基層工會在工會經費開支中,應嚴格執行以下規定:一、不公所健保准使用工會經費請客送禮。二、不准違反工會經費使用規定, 濫發獎金、津貼、補貼。三、不准使用工會經費從事高消費性娛樂和健身活動。四、不准單位行政利用工會賬戶,違規設立“小金庫”。五、不准將工會賬戶並入單位行政賬戶,使工會經費開支失去控制。六、不准截留、挪用工會經費。七、不准用工會經費參與非法集資活動,或為非法集資活動提供經濟擔保。八、不准用工會經費報銷與工會活動無關的費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