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星期一

紙漿模塑制品:迅猛發展的新型包裝材料



  紙漿模塑制品是近幾年迅猛的新型包裝材料,是木材的優良替代品。紙漿模塑制品目前采用:原料打漿——配料——模壓成型——烘干——定型的制造工藝。由於在模壓成型後,工件上留有大量的水分(約55-60%),最終制品的含水率為12-14%,因此在工件的烘干過程中要脫去約占工件重量一般的水分,這部分水分全部要靠吸收熱量變成水蒸氣脫去。由於烘干過程發生了相變,能耗非常大,紙漿模塑制品加工成為高能耗產品。為此,對其烘干的能量轉換過程進行熱力分析是非常必要的。因為,通過分析可對烘干設備的設計加工改進,提高能量的利用率,對降低紙漿模塑制品行業的生產成本具有很重要的指導意義。

  紙漿模塑制品是用於包容和限制被包裝物的固體容器,服務於商品的流通儲運等環節,即主要應用於商品的運輸包裝。

  紙漿模塑制品的功能是:包容和保護被包裝產品,方便實用。

  包容和保護包裝產品是紙漿模塑制品的首要功能。紙漿模塑制品應能夠可靠的容納包裝所規定的被包裝產品,使被包裝產品在運輸、裝卸、使用過程中不受損壞,且自身滿足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要求。紙漿模塑制品所用材料對被包裝產品也是安全的,兩者不發生相互作用。

  方便使用即紙漿模塑制品的結構應具有宜人性。紙紙漿成型漿模塑制品的結構和形狀不應危害人體,在使用過程中適應人體的操作和搬運。

  再就是,紙漿模塑制品是通過自身的特殊結構在受載時變性來延長相應時間、吸收外界能量,從而減少被包裝物受到衝擊和振動的。它不同於泡沫塑料包裝制品的緩衝機理,因為泡沫材料的制品,植草磚由於材料內部分布著大量可壓縮的泡孔,不論制品為何形狀,角紙它都具有較好的緩衝性能,假如用紙漿塑膜材料和泡沫塑料分別制成一個大平面,顯然前者是能緩衝的,而後者是不能緩衝的,所以對於紙漿塑膜制品來說,良好的結構設計是其完成保護內裝物,在運輸和搬運過程中提L型護角高減震能力的基本保證。設計出的結構性能將直接影響包裝件的強度、剛度、穩定性和實用性,即紙漿模塑制品的結構直接影響其包裝功能的實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