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小而美的智能電動車:底盤該如何設計?(2)



三、驅動單元布置方案輪邊驅動單元,按照驅動形式可以分為四輪輪邊驅動型、2常規驅動輪+2輪邊驅動輪、2前輪短半軸加輪穀電機+2後輪輪邊驅動和4輪短半軸加輪毅電機形式。四、前/後懸架方案的選擇與獨立懸架相比,非獨立懸架質量相對大,不適合輪邊驅動電動車懸架系統。應用於傳統車輛的常見獨立懸架包括:單橫臂式、單縱臂式、單斜臂式、縱臂扭杆梁式、麥弗遜式、雙橫臂式和多杆式等。不同懸架系統,結構的復雜程度不同,因此所需材料的多少存在差別,同時由於懸架不同連接方式,懸架中部件在非簧載質量和簧載質量之間的電動車比重不同,由扭杆彈簧構成彈性元件的雙橫臂懸架,無論在懸架性能方面,還是輕量化方面,都具有相當大的優勢,因此適合輪邊驅動電動車的懸架堆高機系統。該類型懸架系統在傳統車輛上得到廣泛應用,如IVECO系列前獨立懸架總成、江淮瑞風商務車系列前堆高機獨立懸架總成等,均采用不等長雙橫臂扭杆彈簧懸架系統。因車身尺寸較小,預計將會采用單縱臂式後懸架,不占高度空間,可以最大限度提供電池組安放空間,對提高電動車續駛裡程 有利。

從懸架系統及關鍵零部件的所用材料考慮,懸架系統預計會選用鋁合金、鈦合金、鎂合金、料架復合材料(如玻璃纖維增強樹脂復合材料、碳纖維增強樹脂材料、彩色塑料)等,目前應用於汽車的鋁合金懸架物料架或鋁合金輪輞均可以降低整車的非簧載質量。輪邊驅動系統的設計,也會采用輕量化材料,如輪轂電機外殼、輪輞均采用鋁合金材料,整體上減少整車的非簧載質量。

五、輪邊驅動系統非簧質量大的解決方案由於常規輪邊驅動電動車的輪轂電機和車輪剛性相連,其質量構成整車的非簧載質量,使整車簧載質量和非簧載質量之比過小,和其他類型車輛相比,其不足之處主要表現為:l 車輪旋轉部件的慣量增加,影響到了整車的加速、制動特性;l 輪轂電機的安裝位置偏低及旋轉部件密封難,使整車的涉水能力不強;l 車輪位置各部件的安裝(如制動器的安裝)比較困難;l 由於輪轂電機和車輪直接相連,其受地面不平度的激勵非常明顯,對輪轂電機的疲勞壽命要求特別高;l 輪邊驅動系統質量過大,車輪動載荷顯著增拖板車加,影響了整車的安全性和車輛的轉彎能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