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光濾網的結構就一堆學問



  這周霧霾鎖城大家都會減少室外運動,對於上班、急事出門放毒面耐高溫過濾網具總不能離身。更多人會把自己鎖在室內不敢出門,霧霾天氣無法開窗,其內部的微小氣候也會變差。同時甲醛等有害氣體也沒辦法消散,形成惡性循環。所以選購一款合適的空氣淨化器非常有必要。

  說到空氣淨化器說白就是一個風機幾個濾網組成,正是看似簡單的組合,卻考驗廠商在用料的問題。空氣淨化器濾網近年發展速度很快,也淘汰一大批低效率的空氣淨化器濾網。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空氣淨化器的發展史。看似相同的空氣淨化器濾網,價格卻是相差幾倍?到底哪些濾網更高效呢?

  從濾網結構來看主要分成兩大類,包括傳統濾網過濾方式以及電離吸附方式兩種。使用濾網吸附方式它的優點在於吸附能力高效快速,缺點是需要定期對濾網進行替換。不僅考慮維護成本,還考驗廠商的售後服務。而電離方式的優點在於免耗材,只需要定期衝洗就能保持淨化能力,而缺點也很明顯,淨化效果慢同時還有可能產生臭氧。

  傳統濾網淨化式空淨厚重不利通風,濾網壽命短

  我們先從最多廠商選用的傳統濾網說起,這種方式也是較為推薦的,因為它的淨化效果更為明顯。這樣結構空氣淨化器一般由前置濾網、HEPA、活性炭、光觸媒等組成。

  第一層 前置過濾網

  吸入風口的第一關必定是前置濾網,而這樣濾網都是采用微米網狀的濾塵網組成。這些網眼面積都很小,經過這邊都能吸附細小灰塵,毛發顆粒等等。更添加氟素能有效吸附灰塵物體,又能防水作用。所以這層濾網通常可以用清水清潔,去除吸附在上面的灰塵等物質。

  第二層 活性炭濾網層(傳統蜂窩狀活性炭濾芯)

  這層濾網通常濾網製造商采用活性炭組成,活性炭能去除溶解性的有機物質,合成洗滌劑、微生物、病毒和一定量的重金屬,並能夠脫色、除臭。通過人工酶分解和化學吸附劑的催化,使異味變淡直至異味被充分吸附。活性炭是常用的一類空氣淨化材料,平常所使用的活性炭以物理吸附為主,而吸附能力是有限,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經過多種催化劑浸漬後的高效催化活性炭,其淨化能力提不織布濾網高5-20倍,其吸附由物理吸附轉變為物理吸附和化學吸附同時作用,同時解決了活性炭的二次污染問題。但此類技術目前對甲醛的淨化效率和壽命都相對比較有限。

  不過傳統的濾網所使用的活性炭都是采用蜂窩狀,並不是廠商不願意把濾網全部填滿濾網達到高效淨化。而是因為當廠商把濾網填滿後,會阻擋了進風效果,導致出風變慢或者需要更強勁的風機組件。

  第三層 HEPA濾網

  HEPA是(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高效空氣過濾器。能有效去除PM2。5等細小微粒去除率達99。998%。其實最常見的HEPA濾網就分開很多種,它們各種材質造都影響淨化效果。目前市面上大多空氣淨化器都是使用HEPA濾網,但同樣被稱呼的HEPA濾網,卻有不同的淨化效果。根據淨化等級以及制作材料都是決定因素,而用戶在選購時更要對產品進行把關。但用戶要注意的是無論是H13-14等級的濾網,隨著長時間淨化,濾網受到污染等級同樣降低,用戶必須按規定時間進行更換濾網。而玻璃纖維濾網隨著空氣淨化器市場的火爆,相信工藝將會進一步改良

  HEPA濾網等按照現行的歐洲等級細分G1-G4,F5-F9,H10-H14以及U15-U17。在空氣淨化器中最常見就是H等級,這種規格的HEPA均屬於高效過濾網。而被公認最好的H13-14濾網是高效空氣過濾器。其中H13等級的HEPA濾網可以實現總效率99。95。H14則等級等級的HEPA濾網總效率則能達到99。995%。

  電離方式空氣淨化器濾網

  靜電除塵是利用的高壓電場將經過的空氣電離,將帶電灰塵吸附靜電集塵板上,從而達到除塵功能。而電場由陰極陽極產生,其電極之間的距離、空氣濕度、電極材料本身的微小變化,都有可能造成實物產品與理論樣品的偏差。而且,產品大量生產時的精度偏差,使用維護過程中輕微的碰撞變形等因素也都難以預料,從專業角度講,要確保不產生臭氧的難度的確太大了,也可以這麼理解,產生臭氧是必然的袋型濾網,只是多少而已。低濃度的臭氧在通風比較好的場所,對人的危害可以忽略。

  新款空淨采用復合式濾網

  復合濾網結構的空氣淨化器,它只有一張濾網組合。而且厚實、沒有縫隙穿透。它融合了傳統空氣淨化器濾網的脫臭濾網、活性炭濾網以及HEPA濾網。

  超厚的納米級勁護濾網-專業S3型在設計上可實現卓越的淨化效率和超長使用壽命,可濾除懸浮顆粒。多層集成式濾網可實現多功能全方位保護。超細過濾網可有效濾除小至20納米(比PM2。5的上限值還要小100倍)的微小顆粒,這其中包括一些常見細菌和病毒,有效過濾過敏原。

  可以看到濾網內部充滿了活性炭,特殊活性炭具有大量納米級微孔,大多數的微孔小於2納米。它擁有高效過濾甲醛、甲苯和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超凡效率和容量。

  復合型濾網確實在效果上要比傳統濾網好很多。淨化效果上復合型濾網采用的是交叉疊層制造結構,空氣必須轉折經過多次轉折才能通過,增加了吸附率。所以單次淨化效率更高,污染淨化時間更短。傳統濾網是多層不同功能的濾網垂直放置,濾網的單次淨化效率要比復合型濾網差一些。增大濾材的面積,布滿密密麻麻的活性炭,增大CCM值。

  全文總結:並不是所有濾網越厚就是越好,還要看它對空氣的流動性。而復合式濾網能有著傳統濾網的結合,它能把所有材質結合起來,增加濾材的面積讓污染空氣更快速的淨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