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淺談橋梁的支座更換與維修



  支座是橋梁上、下部結構的連接點,其作用是將上部結構結構補強的荷載安全地傳遞到橋梁墩台上去,同時保證上部結構在荷載、溫度變化、混凝土收縮徐變等因素作用下的自由變形,以便使結構的實際受力情況符合計算圖式,並保護梁端、墩台帽梁不受損傷。在早期建設的一些梁式橋中,普遍存在著支座年久失養問題,橡膠支座日趨老化,鋼板鏽隔震工程蝕失效,還有一些跨徑較小的簡支橋梁原本就沒有設置支座,使得上述橋梁在目前的大噸位、大交通量的荷載作用下,出現了一系列問題,急需要進行支座的更換維修。同時,由於交通運輸的需要,不中斷或盡量縮短中斷交通時間又對橋梁支座更換維修施工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橋梁支座維修極LRB隔震墊其重要。楚天聯發結合以往施工經驗,現將橋梁支座的更換維修總結如下:

  1、橋梁支座更換前,應根據各橋墩(台)處實際地質情況考慮臨時受力結構,用小型挖掘機配合人工挖除承台和下系梁上堆放的土方,使承台和系梁外露便與搭設支架;沒有可以利用的承台和系梁,地質較好時,可以修建臨時承重基礎,地質較差時,可以利用立柱作為臨時受力結構。

  2、安放枕木成平台,各枕木應該統一大小錯開安放以便受力均勻。承台處以承台面鋪全,系梁處以系梁為主擴大到土面層,在立柱外側應加寬處理,保證上部有足夠的安放頂升設備的位置。搭設貝雷片鋼支架和工作平台,各貝雷片拼裝應牢固可靠,確保其整體性,同時要預留一定的操作空間。為了保證起頂過程中不致損傷梁底,在梁底與千斤頂接觸處用鋼板墊實,增大受力面。

  3、支架、工作平台和千斤頂安裝完畢,待臨時承重基礎滿足要求後,即開始試頂;試頂主要為了消除支撐本身的非彈性變形或沉降,在主梁還沒有正式頂起時即可停止,並停放2小時進行觀察無任何變化後才能開始整體頂升,千斤頂受力方向一定要與空心板面垂直。

  4、試頂完畢後,在專業人士統一指揮下均衡地將整半幅空心板端部徐徐升起,使其離開原支座約2cm立刻停止,並用臨時支撐塊塞入梁底形成臨時支撐點,注意千斤頂的控制過程應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進油和回油應做到慢而穩,直到全部工作結束千斤頂才能卸載,確保橋梁整體安全。

  5、去除原有支座,鋼板補強清理好支座墊塊,支座下方用高標號環氧樹脂砂漿找平,精確計算高度,利用鋼板進行調節,調節完畢後重新安裝檢驗合格的新支座;支座有移位的,要加以調整;支座有少量脫空,應該用鋼板墊實。應視不同情況采取不同方法進行處理,處理完畢後,去掉臨時支撐塊緩緩落下千斤頂,保證上部構造恢復原位。頂升過程中應該認真做好測量、觀察記錄工作,確保梁體、橋面系支座更換維修前後的標高一致,保證該工序一次成功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